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

Superconductivity and quantum anomalous Hall effect in heterostructure

时间:2020年10月7日,上午9:30-11:30

地点:主楼东配楼二层228会议室

题目:Superconductivity and quantum anomalous Hall effect in heterostructure

报告人:物理系王立莉老师

联系人:朱静

报告人简介:

王立莉,清华大学,物理系,副研究员。2006 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06-2008 年在美国莱斯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2009-2013 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任副研究员。2013 年至今在清华物理系任副研究员。研究方向是二维材料及异质结构的分子束外延生长及物性表征与调控,近年来在界面超导研究方向取得系列成果。

摘要:

人工制备异质结是构筑新奇量子材料、发现新奇物性的主要途径。本报告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1)超导异质结的制备、界面特性表征与调控以及界面超导约瑟夫森结的相关研究成果;(2)制备多层异质结的挑战与探索,包括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多层异质结的实现和超导多层异质结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