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2018年5月,受科技部委托,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组织了由7位专家和4位工作人员构成的考察组对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考察。通过对实验室现场实地考察、听取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带头人对实验室近年取得成就和研究成果的汇报、与主要学术骨干的交流,考察组专家一致认为:实验室在新型陶瓷材料及精细工艺方面整体水平居国际领先,在功能陶瓷及器件、高性能结构陶瓷、新能源陶瓷材料、生物陶瓷材料等研究方面具有引领作用;研制和开发多项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陶瓷新材料和新技术,并获得产业应用;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实验室管理规范。已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陶瓷科学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产业化技术创新的重要源头,在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评估结果为优。

依据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之规定,2019年5月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了实验室主任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的换届工作。经上级批准,由林元华教授担任新一届实验室主任,并组成了新一届实验室行政机构领导班子。由周济院士担任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在2019年10月召开的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上,宣布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组成成员,并由薛其坤校长一一颁发了聘书。

在国家专项经费的持续资助下,实验室陆续添置了一批特色大型仪器设备。至2021,实验室已经建成了陶瓷材料制备平台,拥有等静压成型、高温真空烧结炉、高温热压烧结炉、热等静压烧结炉、多场高温烧结炉、放电等离子烧结炉,大尺寸空气气氛高温烧结炉等成型与烧结设备;物理性能测试平台,拥有先进的热学、力学、电学、磁学和光学测试仪器;新购置的多功能热常数分析仪、复合材料高分辨率光谱系统、太赫兹时域光谱及成像、偏振X射线荧光光谱、椭圆偏振光谱仪系统已投入正常开放运行。微结构表征平台新购置的聚焦离子束系统(FIB)、三维扫描式显微测振仪已投入正常开放运行。平台设备在保障本实验室承担的各类科研项目研究需求的同时,还为开放课题、清华大学校内各院系、国内数十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国内外企业单位持续提供高水平科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