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1. 信息功能陶瓷材料:纳米晶陶瓷的制备、尺寸效应及其控制原理;高性能低温烧结软磁铁氧体材料及片式元器件;新一代高性能低成本多层陶瓷电容器材料及元器件;多元体系中准同型相界(MPB)组成的线性组合规律;新型压电材料与器件;高性能电子陶瓷基板及其元器件、流延法制备科学与技术;新型微波/毫米波介质材料;陶瓷基光子晶体与超常介质。

  2. 功能复合材料设计与新材料探索:非均质材料显微结构与性能关联研究和多铁性复合材料;复合功能陶瓷中界面效应的物理机制及新材料研制;多铁性复合陶瓷薄膜的多场耦合效应;新型多铁性磁电复合材料的研制;新型复合固态电解质的研制。

  3. 能源环境与生物材料: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材料及其器件的研究;高比能高比功率锂离子正极材料;高性能热电化合物材料及其微器件;陶瓷基复合氧化物环境催化材料;三维仿骨活性人工骨结构设计和制备;人工骨生物活性,诱导成骨和个体化设计的目标。

  4. 陶瓷材料先进制备工艺:近净尺寸和高可靠性的陶瓷成型制备新工艺;胶态注射成型工艺;陶瓷水基瘠性料浆的注射成型技术;水脱脂注射成型技术;陶瓷悬浮体的快速均匀混合及可控固化成型工艺;亚微米及纳米陶瓷粉体的表面改性技术。

  5. 高性能结构陶瓷:高性能结构陶瓷材料方面主要围绕新型结构陶瓷的设计;陶瓷烧结工艺与材料性能可靠性;脆性材料断裂与破坏机理;极端环境下的陶瓷新材料探索;低导热陶瓷材料及其涂层;陶瓷材料的低成本、高性能制备技术;高性能结构陶瓷材料零部件的精加工技术及透明陶瓷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