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出访日本精细陶瓷中心

202445日,清华大学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潘伟教授,林红教授,孙竞博副教授、李千副教授出访日本精细陶瓷中心(Japan Fine Ceramics Center,简称JFCC),就加强双边科研合作进行深入交流。JFCC位于日本名古屋,是世界知名的陶瓷材料研究机构。本次会议场所位于JFCC总部大楼,双方的研究人员就各自的科研方向进行口头报告,其中包括潘伟教授、孙竞博副教授、李千副教授、寺坂宗太博士(Dr.Sota Terasaka)、桑原彰秀博士(Dr. Akihide Kuwabara)与平山司博士(Dr. Tsukasa Hirayama)等。会议研讨的内容包括超硬陶瓷材料的计算模拟、基于电子束干涉的表征技术、拉曼光谱在陶瓷缺陷表征中的应用以及新型光学材料等前沿课题。

潘伟教授在会议中分享拉曼表征技术的新应用

清华大学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与JFCC保持着紧密的科研合作关系。会前,JFCC所长高田教授回顾了自2011年以来历次学术活动,并给予高度评价。本次会议是该系列活动的第十五次会议,也是疫情结束后首次出访JFCC。双方代表进行活跃的学术交流,积极地找寻更多合作的空间,并在推动陶瓷材料领域的科研合作、人才交流方面达成了共识,有望在未来加速推动先进陶瓷材料的研究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