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陶瓷材料2021学术研讨会在重点实验室举行

 先进陶瓷材料2021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12月25日在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召开。本次会议是先进陶瓷材料方向交流系列会议,会议由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协办。会议开始,重点实验室主任林元华教授致开幕词,回顾了历届学术研讨会的热烈氛围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岳振星教授、王珂研究员等领导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1B5E7

15B6B  13FE1


 会议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近年来获得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支持的各位老师们进行答辩,其中包括获得2020年开放课题重点项目的来自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所、中科院厦门稀土所、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四所国内院校的老师进行项目中期答辩,以及获得2021年重点项目的来自烟台大学与西北工业大学的两名老师进行开题答辩。六个项目覆盖了微波陶瓷、压电陶瓷、高熵陶瓷、陶瓷3D打印制备、陶瓷器件工艺及锂离子电池等多个学科。从老师们的答辩可以看出,中期答辩的各课题组成果丰硕;开题答辩的老师们极具创新与前瞻性,期待他们在明年的中期获得更多的成果。第二部分是邀请报告,我们此次邀请了来自南方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及清华大学的六名老师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涵盖了钙钛矿电池、以及材料在光学、热学、催化、核物理、超晶格等方向的应用,加强了学科内不同方向的交流与融合,与会者收获颇丰。一年一度的学术会议,共同研讨先进陶瓷材料相关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促进了先进陶瓷材料领域的理论创新和学科发展,推进了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也增强了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